首页>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7工作心得体会——实践检验真理

发布时间:2021-05-17| 发布者:本站| 阅读量:2084

工作心得体会——实践检验真理

光明派特党支部/孙康哲


  作为光明派特的一名技术员,刚到派特的时候,进入车间,映入眼帘的不仅有优良先进的设备,还有琳琅满目与精致的铂金产品。这股浓厚的机械加工与化工气息让我这名工科生产生了亲近感。同时也感受到了车间和办公室里的领导与同事的热情,每个人都对我关怀有加,尤其是我的师傅和部长,教给我很多道理和专业知识,使我感触很深,让我明白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认真、要有毅力和上进心,要不懂就问,永无止境的学习。

       作为派特公司的一名技术员,我深知方法技术的改进优化能带来怎样的好处,所以我义不反顾地投入针对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探究中。铂作为一种理想的高温材料被广泛使用,但因为纯铂在高温下晶粒严重粗化,这也导致了纯铂强度和抗蠕变性能的降低,提高金属强度的方式有多种:固溶强化、形变硬化、第二相强化等等,而其中弥散强化的铂基材料由于具有极好的抗高温氧化和耐腐蚀性能,以及耐急冷急热性能和良好的加工性能,被广泛应用于玻璃工业、高温熔炼等领域中。所以优化弥散工艺是我作为熔轧工段技术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铂基弥散强化材料在纯Pt、PtRh合金、PtAu合金、PtIr合金等基体中添加Zr、Y等元素作为第二相粒子分散在合金基体中。第二相粒子的存在形式、位错与粒子的交互作用都影响着材料的使用性能。所以重点的研究方向应放在第二相粒子元素的含量、弥散粉末的粒度以及每个工序上的工艺参数如退火时间,氧化温度等等。一般来说常用的制备弥散材料的方法有:粉末冶金法、共沉淀法、内氧化法。我们采用其中的粉末冶金法,通过再结晶将粉末晶粒细化,从而获得添加稳定难熔氧化物的铂或铂合金的混合粉末,接下来通过将粉末压制并烧结,通过热处理后进行锻造,提高材料的致密度,最终获得弥散强化的铂基材料。检验弥散材料的性能指标是通过常温拉伸实验与蠕变拉断实验,而后者更为重要,在做蠕变拉断实验时,由于我们之前的实验方法存在错误,未在指定温度开始放样。导致了拉断时间的缩短,材料的实验性能指标低于其实际性能指标。为此我们提出了拉杆的改进,使得拉杆之间的连接方式变得更为方便,在高温下能安全地进行放样操作;同时改变了柱型铁盖的材料类型,提供了更好的保温效果。通过进一步去追朔工艺上存在的问题,改进排除了实验方法的干扰,实验蠕变拉断性能更符合其实际蠕变拉断性能。

  这件事让我明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验也是检验产品的唯一标准,只有及时的找到存在的问题,一步步的追朔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才能将公司的产品一步步做到更好。


Copyright © 2020 成都光明派特贵金属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备案号:蜀ICP备19033786号     邮箱:gmpt@cdgmpt.com  蜀ICP备19033786号